close

“母親是神聖的,沒有人可以決定是非法的,就連法律也是。”

細膩的拍攝手法,呈現不同身份的轉變,

「母親」一詞的重量透過紀錄片,

讓我們看見了這世界上最偉大的角色—母親。


 

目錄

故事大綱

觀後感想

延伸閱讀

 


 

故事大綱

身為一位想要擁有自己孩子的女性,

在台灣,除非是一夫一妻的婚姻關係下,

不然是無法進入醫療程序中的人工受孕...

小雨和世平,在2019年被「允許」成為了彼此的妻子,

而同時想擁有自己孩子的她們,卻仍不被「允許」。

螢幕快照 2021-07-27 19.21.34.png

女人、妻子與母親的三種角色,唯一不變的是滿滿的愛(圖片取自:怪咖系列官網)
 

即便如此,面對現今無法改變的法律,她們並不妥協,

也找出一條無法律規範的路,只為了實現想要成為母親的渴望。

這趟424天的求子旅程,一路碰到生理上的挑戰、心理上的陰影、法律上的阻擋,

這些痛苦、心酸、難過、眼淚,不僅僅代表著艱辛,

卻也涵蓋了幸福、喜悅還有滿滿的愛。

為母則強,無法改變! 身為女人、妻子,和成為媽媽有什麼樣的不同呢?

這是一部同時擁有這三種角色的導演,獻給天下女人的愛情紀錄片,

紀錄同婚通過後依然無解的非法求子故事。


 

觀後感想

螢幕快照 2021-07-28 07.53.09.png

 

我知道我真的就是不好看的身體,我還是沒有辦法愛它,但我找到一個願意愛它的人(圖片取自:怪咖系列 非法母親youtube)

 

|女人與妻子

“我知道我真的就是不好看的身體,

 我還是沒有辦法愛它,

 但是我找到一個願意愛它的人。

 她一直說我很好,我就是需要這樣子一直地讚美,

 我才有可能變好一點。”

 

在紀錄片中,小雨並不愛自己的身體,

如果沒有遇見摯愛世平,

或許她依舊不愛自己也不會知道自己的身體,其實很美。

在感情中,小雨很幸運的找到一個願意愛她,

也願意愛她的不完美。

在現實生活中,我們人人何嘗不是小雨?

總會有那麼一兩個,

自認為不符合現代潮流的審美抑、糟糕的習慣或是性格的缺點。

 

「我還是沒有辦法愛它,但是我找到一個願意愛它的人。」

zoe想,那是天底下最為之動人的情話,

一個願意包容、接受自己本身的不完美。

也正是因為有這樣的接納,我們才能夠成為更好的人。

很幸運遇到世平的小雨,兩人千辛萬苦成為世人眼中彼此「合法的妻子」,

就像是一個不完整的圓找到了缺失的那塊角一樣,終於找尋到遺失的拼圖,成為更好的自己。

 

|母親的愛

懷孕期間,小雨平均每天工作12小時。

吐了五個月,頭痛到到無法睡覺,

每天都是24小時暈車的感覺。

也因為患有妊娠糖尿,無法飲食控制的她,

只能依靠打胰島素來控制,因此在懷孕期間共挨了429針。

懷孕37週,在待產第22個小時,

醫生宣告因為孩子太大可能會生不出來,要進行剖腹產。

在經歷艱辛的手術過程後,豆豆誕生了。

 

3356公克的體重雖輕,但是生命的重量卻是如此重,

新生命的幼芽也讓兩位母親以另一個身份重生。

在這期間,zoe看到超越情愛,超越世間萬物的偉大的母愛,

是一個母親為了孩子願意默默忍受艱辛、承受懷孕的危機與風險。

而正如紀錄片開頭所說的:「母親是神聖的,沒有人可以決定她是非法的,就連法律也是。」

 

|母親的定義
 

“我不可以對妳有任何期待,妳不是我的東西,

我不可以這樣要求妳,不可以勒索妳、

不可以限制妳,妳就是妳。”

點這邊➡️了解更多兩位母親對「母親」的定義~《非法母親》

 


 

這部紀錄片中,zoe能夠看見小雨對於自己身份的轉換,

在其中與不同時期的自己和身旁的人的對話。

zoe一直認為不論是如何的性向,大家都是一樣的。

 

而貫穿整部紀錄片的「母親」一詞,

在小雨身份轉換時,

從怕針、不那麼有自信心與勇氣的女人到為了孩子打了429針的胰島素與進行抽血糖測驗、

無法給孩子健康身體的不安、在了解需要剖腹產的失望,在生產期間的堅強等等,

這些情感可以看得出在身份的轉換上同時也轉換了面對事物的心境。

zoe覺得整部紀錄片,著墨更多在母親的偉大呈現,

甚至在身份的轉換上面,讓「母親」一詞有了更多的責任感。

 

非常推薦大家怪咖系列,裡頭有許多社會議題甚至是角落中不常為人所知的故事,

也期許透過《非法母親》讓大家更加重視同性家庭擁有孩子的議題與問題。


 

延伸閱讀

更多內容,歡迎大家前往zoe的方格子➡️《非法母親》

閱讀詳細觀後心得分享~

喜歡紀錄片的朋友,歡迎前往官方網站:怪咖系列

 

以上就是zoe這次觀看過後的心得啦~

歡迎朋友們在底下留言分享自己對紀錄片或是母親的想法吧~

 

🌟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推爆火箭🚀

🌟歡迎留言分享!!互相交流喔~

 

成為讚賞公民,每個月用一杯咖啡的錢支持zoe繼續創作~

https://liker.land/sappzoe/civic

 

也可以幫zoe下方按免費拍手5下以茲鼓勵喔~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zoe搜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